注册 登录  
 加关注
查看详情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生物小吧》的网易空间

http://biobar.hbhcgz.cn

 
 
 

日志

 
 
关于我

《生物小吧》http://biobar.hbhcgz.cn/

文章分类

[平台帖子]大分子物质出入细胞是否属于物质跨膜运输方式?  

2014-04-27 22:50:0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
大分子物质出入细胞是否属于物质跨膜运输?  
(例如胞吞和胞吐作用)
2009-8-04 13:46
2
是。并且跨膜运输主要是指大分子出入细胞。
2009-8-04 14:30
3
物质不单指小分子,只是大分子我们在平时的教学实际中关注的少而已.
2009-8-04 21:46
4
lijinan1956:
是。并且跨膜运输主要是指大分子出入细胞。

是么?我们所理解的跨膜运输不是指穿过膜么?我糊涂了!谁能找到理论依据啊!
2009-8-05 08:23
5
poche2000:
lijinan1956:
是。并且跨膜运输主要是指大分子出入细胞。

是么?我们所理解的跨膜运输不是指穿过膜么?我糊涂了!谁能找到理论依据啊!

为什么糊涂,跨膜运输不是包括被动运输和主动运输吗,教科书上就有。大分子出入(吞、吐),是通过膜融合进行的。
2009-8-05 08:31
6
根据人教版教师用书必修一P86页“内吞与外排属于主动运输”这句话,应该属于。其实这个问题的前提是确定什么叫跨膜运输,百度“物质跨膜运输”词条下也是这个意思。 
http://baike.baidu.com/view/1566056.htm
2009-8-05 09:50
7
翟中和《细胞生物学》对物质的跨膜运输形式分三大途径:被动运输、主动运输和胞吞与胞吐作用。
2009-8-05 11:02
8
既然有跨膜运输的概念,那么有没有非跨膜运输呢?
2009-8-05 11:55
9
大分子或颗粒状物质出入细胞膜属于内吞外排.内吞外排不属于主动运输,主动运输需要载体,内吞外排不需要载体.物质通过细胞膜运输的方式为被动运输\主动运输和内吞外排.
2009-8-05 12:10
10
现在出现两个问题让我疑惑: 
1.有不少资料上说胞吞和胞吞属于非跨膜运输方式。 
2.胞吞和胞吞作用到底是否属于主动运输呢?
2009-8-05 20:43
11
根据翟中和《细胞生物学》胞吞和胞吞作用属于跨膜运输方式,从形式上讲和主动运输并列,针对的是大分子物质出入细胞;从本质上讲又属于主动运输,因为耗能。这需要辨证的理解。
2009-8-05 21:29
12

教科书P64:细胞膜和其他生物膜都是选择透过性膜……大分子不能通过。教科书提出这一结论是通过列举跨膜运输的部分实例做出的,当然,实例中没说到有大分子。教科书P70:物质进出细胞,既有……被动运输,也有……主动运输。此外,还在其他形式的运输。

按照教科书的说法,“物质的跨膜运输”就是指“物质出入细胞的方式”。内吞和外排属于物质的进出细胞的方式,也就属于跨膜运输,但其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主动运输。运输作为一个专用名词最初出现时,强调了从载体和能量等方面的限定(见上面王学宏老师的观点)。教师用书上说,其属于主动运输(见上面木棉老师的观点),则主要是从能量和细胞的主动性方面看的( 见天马行空老师的观点)。教师用书介绍有关来自高校教材的背景知识,让教师心里有数,有利做好中学和大学的衔接。中学教师中为什么一定要搞清楚这一概念之间的关系呢?主要是担心考试的要求不统一。考试命题时,应该与中学教科书和教师用书的观点一致,这就是:内吞和外排属于跨膜运输,属于特殊形式的主动运输。类似于,减数分裂和有丝分裂的关系,说细胞分裂的方式,包括无丝分裂、有丝分裂和减数分裂,而事实上,减数分裂属于特殊的有丝分裂。同理,跨膜运输包括,被动运输、主动运输以及内吞和外排,而内吞和外排属于特殊形式的主动运输。

 

2009-8-05 23:35
13
    但是“胞吞和胞吞作用”并没有“跨膜”啊,像变形虫吃东西要伸出伪足,包住食物颗粒,形成食物泡,残渣则是通过与细胞膜融合,打开缺口而排出。
2009-8-06 21:46
14
ximingli163:
现在出现两个问题让我疑惑: 
1.有不少资料上说胞吞和胞吞属于非跨膜运输方式。 
2.胞吞和胞吞作用到底是否属于主动运输呢?

第1条有点道理。第2条中胞吞和胞吐肯定不属于主动运输。
2009-8-06 23:09
15
蚂蚁窠:
    但是“胞吞和胞吞作用”并没有“跨膜”啊,像变形虫吃东西要伸出伪足,包住食物颗粒,形成食物泡,残渣则是通过与细胞膜融合,打开缺口而排出。

夏老师上面那个帖子说了,胞吞和胞吐属于跨膜的特殊方式的主动运输。 
不过说这种特殊方式的主动运输是跨膜运输可以,但不能等同于主动运输。
2009-8-06 23:14
16
胞吞和胞吐属于跨膜的特殊方式的主动运输是对的. 
2009-8-07 14:25
17
通常我们判断物质出入细胞的方式是从两个角度来分析的即载体和能量:(1)一是看是否有载体协助,若没有则判定为自由扩散;(2)若有载体协助则再看是否耗能,若没有消耗能力则判定为协助扩散;若有耗能的过程则应该是主动运输。
2009-8-07 14:46
18
如果从“内吞和外排”这种“特殊形式的主动运输”来看,我们是否可以将判断方法加以拓展?先看是否耗能,仅有耗能则必为主动运输;再看是否有载体协助,如果仅有载体协助则为协助扩散,如果无耗能和载体协助则判断为自由扩散。
2009-8-07 14:47
19
课标教材P71对主动运输的定义是“从低浓度一侧运输到高浓度一侧,需要载体蛋白的协助,同时还需要消耗细胞内化学反应所释放的能量,这种方式叫做主动运输”,显然,在这一定义中一是强调了运输的方向是从低浓度到高浓度,二是条件:需要载体和消耗能量,而这一运输是物质从低浓度一侧通过膜的过程,属于跨膜运输,即这里的主动运输指的是消耗能量的跨膜运输。教参P86说内吞作用与外排作用都与其它主动运输一样需要消耗能量,毫无疑问,膜的变形是需要消耗能量的,从这个意义上讲,通过内吞外排使物质进行运输的方向属于主动运输,但要注意的是,这里说的属于主动运输只是从能量的角度来看的,即并没有将其归结为跨膜运输,因为跨膜运输本身还强调了物质通过膜分子间的空隙或膜上分子(载体)的协助来实现,而大分子物质内吞外排时,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过膜,而是通过膜的变形来实现的,这一点显然不同于跨膜运输,假设一座密封较好的房子就是一个细胞,房子的壁为细胞膜,你作为一个大分子进入房子,你是穿壁而入(跨膜运输),还是开门进入(内吞)呢?显然,两者都进入了,但进入方式有别。所以,我觉得从消耗能量的角度讲,内吞外排可以看作主动(有能量消耗)运输(有位置移动),但不同于教材关于小分子物质跨膜运输中的主动运输,我以为其实这里强调时,即内吞外排是一种特殊意义上的主动运输,但不属于跨膜运输!(恩施彭邦凤)
2009-8-26 09:49
20
我觉得夏老师的总结比较符合实际。 
胞吞(或胞吐)时物质虽然没有“穿过”细胞膜,但已经从膜外(或膜内)到达膜内(或膜外),说物质已经“跨越”细胞膜是符合实际的。 
胞吞、胞吐消耗能量,把它们视为主动运输的特殊方式也比较自然。当然它与小分子物质(或离子)通过细胞膜的主动运输方式有所区别。
2009-8-26 14:48
21
个人认为:跨膜运输意味着需要通过磷脂双分子层,透过细胞膜,通过细胞质基质。 
蛋白质和核酸都是生物大分子,但是他们根本没有通过磷脂双分子层,而是通过囊泡进入细胞,但实际上根本没有通过细胞膜呀。 
2009-8-26 22:31
22
在中图版教材上把物质出入细胞方式首先分为穿膜运输和膜泡运输两大类,其中的胞呑、胞吐属于膜泡运输。
2009-8-27 06:47
23
zjsgygz:
在中图版教材上把物质出入细胞方式首先分为穿膜运输和膜泡运输两大类,其中的胞呑、胞吐属于膜泡运输。

这种分类方法避免了争议。
2009-8-27 09:16
24
跑跑懒懒:
个人认为:跨膜运输意味着需要通过磷脂双分子层,透过细胞膜,通过细胞质基质。 
蛋白质和核酸都是生物大分子,但是他们根本没有通过磷脂双分子层,而是通过囊泡进入细胞,但实际上根本没有通过细胞膜呀。 

谢老师的理解我不赞同。  
  
无论是以何种形式进入细胞都应该算是跨膜运输,就好比人跨过一条沟的时候不是非要掉 
 
到沟里再过去。
2009-8-27 14:46
25
蔡老师的比喻有道理。跨膜运输强调物质跨越细胞膜进出细胞,干吗非要通过磷脂双分子层?其实协助扩散和主动运输进出细胞的小分子物质或离子穿过细胞膜时也没有真正穿过磷脂双分子层,它们是通过通道蛋白或载体蛋白的介导而进出细胞的,它们本身不能通过磷脂双分子层。
2009-8-27 22:54
26
我们可以想一下刘翔跨栏,从栏上跨过去,身体也没有接触横栏。 
 
所以大分子物质出入细胞,尽管没有直接穿过细胞膜,但进出了细胞,应该属于跨膜运输。
2009-8-28 15:49
27
感谢两位老师的支持!
2009-8-28 16:44
28
谢谢各位老师的多角度分析!
2009-8-29 21:36
29

我认为大家争论的焦点在跨膜运输和穿膜运输上(跨膜和穿膜)一字之差,其意有所不同。 
简单理解只要是通过细胞膜的属于跨膜运输(就如大家理解的不管是穿墙出入还是开门开窗而进出都是通过----反正是过去进来了呗);而穿过细胞膜的属于穿膜运输(只能是穿墙而出入或者穿墙或窗的空隙而出入)。

以上是我的浅言,不足为凭。

以下是我根据相关知识的一些理解(不是专家之言和各位一起讨论。欢迎指正。谢谢!):

A、跨膜运输:物质通过生物膜从膜一侧向另一侧的的输运方式。(我们高中课本指的是通过细胞膜。因课本内容而局限)

就如夏老师12楼总结的。教材中讲到的都是跨膜运输。

能跨膜的物质包括小分子物质、离子、大分子物质。

B、穿膜运输:是小分子物质和离子穿过细胞膜的运输方式,细胞膜允许某些物质穿过的性质称为膜的通透性。细胞膜对物质的通透性最显著的特点是它的选择性,即有选择地允许或阻止一些物质通过细胞膜。膜的通透性可以是被动的,也可以是主动的。被动运输依据是否有运输蛋白的协助分为简单扩散和协助扩散两类。

C、做过的习题为我们提到的证据(我想这应该是间接证据!毕竟习题不是凭空而创):

1:(1999上海高考题)一分子二氧化碳从叶肉细胞的线粒体基质中扩散出来,进入一个相邻细胞的叶绿体基质内,共穿过生物膜的层数是:             B  

    A.5                B.6               C.7              D.8

例2:人体心肌细胞有氧呼吸时需要的02从外界进入该细胞参与呼吸作用,至少需要穿过多少层生物膜(   D  )

    A.4            B.5             C. 9            D. 11

   例3血浆中的某个葡萄糖分子,流经肾小球过滤至肾小囊成为原尿,然后再通过肾小管重吸收回血浆,共穿过了几层膜?                                    C 

    A、4层               B、6层              C、8层              D、10层

例4血浆中的某个用同位素标记的葡萄糖分子,流经肾小球后,最终发现于肾静脉中,请问:它总共穿过了几层膜?                                         D  

    A、4          B、6          C、8层          D、8层或0层

例5:图7是动物突触结构模式图,当神经兴奋时,突触小泡C中的神经递质由前膜释放经过间隙,再和突触后膜上的特异性受体结合的过程中共穿过几层生物膜?   A 

A、0层             B、1层              C、2层              D、3层

(高等动物细胞分泌蛋白从合成、运输到排出细胞外通过膜的层数应为0层,因为大分子物质进出细胞是通过内吞和外排作用,不穿过膜;单细胞动物如变形虫的捕食和代谢产物的排出是内吞、胞饮作用和外排作用,通过细胞膜结构的改变而完成的,穿过的生物膜为0层;高等动物突触传递过程中神经递质的跨膜运输实质是一种外排,穿过的生物膜为0层

例6在条件适宜的情况下,空气中的一分子二氧化碳进入植物叶肉细胞参与光合作用,至少穿过生物膜的层数是:                                           B 

A.1               B.3               C.5               D.7

(植物叶肉细胞间隙中的水分的蒸腾作用和氧气、二氧化碳从气孔的进出穿过0层生物膜。至少穿过生物膜的层数只需要考虑进叶肉细胞和进叶绿体)

等等习题。

(这些习题不难看出穿膜和跨膜是不同的。这也是大家之所以争论的一个焦点吧。)

因此:

大分子物质出入细胞是属于物质跨膜运输方式。但需要指出大分子物质出入细胞不是穿膜运输。

 

 

2009-8-30 00:54
30
夜深了,资料和图片有时间再来传。 
2009-8-30 00:56
31
望春玉兰:

我认为大家争论的焦点在跨膜运输和穿膜运输上(跨膜和穿膜)一字之差,其意有所不同。 
简单理解只要是通过细胞膜的属于跨膜运输(就如大家理解的不管是穿墙出入还是开门开窗而进出都是通过----反正是过去进来了呗);而穿过细胞膜的属于穿膜运输(只能是穿墙而出入或者穿墙或窗的空隙而出入)。

以上是我的浅言,不足为凭。

以下是我根据相关知识的一些理解(不是专家之言和各位一起讨论。欢迎指正。谢谢!):

A、跨膜运输:物质通过生物膜从膜一侧向另一侧的的输运方式。(我们高中课本指的是通过细胞膜。因课本内容而局限)

就如夏老师12楼总结的。教材中讲到的都是跨膜运输。

能跨膜的物质包括小分子物质、离子、大分子物质。

B、穿膜运输:是小分子物质和离子穿过细胞膜的运输方式,细胞膜允许某些物质穿过的性质称为膜的通透性。细胞膜对物质的通透性最显著的特点是它的选择性,即有选择地允许或阻止一些物质通过细胞膜。膜的通透性可以是被动的,也可以是主动的。被动运输依据是否有运输蛋白的协助分为简单扩散和协助扩散两类。

C、做过的习题为我们提到的证据(我想这应该是间接证据!毕竟习题不是凭空而创):

1:(1999上海高考题)一分子二氧化碳从叶肉细胞的线粒体基质中扩散出来,进入一个相邻细胞的叶绿体基质内,共穿过生物膜的层数是:             B  

    A.5                B.6               C.7              D.8

例2:人体心肌细胞有氧呼吸时需要的02从外界进入该细胞参与呼吸作用,至少需要穿过多少层生物膜(   D  )

    A.4            B.5             C. 9            D. 11

   例3血浆中的某个葡萄糖分子,流经肾小球过滤至肾小囊成为原尿,然后再通过肾小管重吸收回血浆,共穿过了几层膜?                                    C 

    A、4层               B、6层              C、8层              D、10层

例4血浆中的某个用同位素标记的葡萄糖分子,流经肾小球后,最终发现于肾静脉中,请问:它总共穿过了几层膜?                                         D  

    A、4          B、6          C、8层          D、8层或0层

例5:图7是动物突触结构模式图,当神经兴奋时,突触小泡C中的神经递质由前膜释放经过间隙,再和突触后膜上的特异性受体结合的过程中共穿过几层生物膜?   A 

A、0层             B、1层              C、2层              D、3层

(高等动物细胞分泌蛋白从合成、运输到排出细胞外通过膜的层数应为0层,因为大分子物质进出细胞是通过内吞和外排作用,不穿过膜;单细胞动物如变形虫的捕食和代谢产物的排出是内吞、胞饮作用和外排作用,通过细胞膜结构的改变而完成的,穿过的生物膜为0层;高等动物突触传递过程中神经递质的跨膜运输实质是一种外排,穿过的生物膜为0层

例6在条件适宜的情况下,空气中的一分子二氧化碳进入植物叶肉细胞参与光合作用,至少穿过生物膜的层数是:                                           B 

A.1               B.3               C.5               D.7

(植物叶肉细胞间隙中的水分的蒸腾作用和氧气、二氧化碳从气孔的进出穿过0层生物膜。至少穿过生物膜的层数只需要考虑进叶肉细胞和进叶绿体)

等等习题。

(这些习题不难看出穿膜和跨膜是不同的。这也是大家之所以争论的一个焦点吧。)

因此:

大分子物质出入细胞是属于物质跨膜运输方式。但需要指出大分子物质出入细胞不是穿膜运输。

 

 


杨老师的“穿膜运输”有利于我们的理解,但是教材中没有这样的专有名词。
2009-8-30 10:35
32
不同参考教材的理解角度不同,从而导致了“跨膜”与“穿膜”的讨论。
2009-8-30 20:39
33
已下载
2009-12-07 19:41
  评论这张
 
阅读(329)| 评论(4)
推荐 转载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